close

09080300563ee682e2e5e95a59.jpg 

由脩、戒、鐙、冥四位團員組成的東城衛,最早前身是由大東和脩、鐙、冥所組成的「karma」,經歷「DJ-WIS」、「火紋」等幾次更換團名及團員來去,最後形成了現在東城衛。
  四個大男生為了夢想一路堅持,終於在戲劇、音樂表演中慢慢發亮,他們希望有朝一日能唱屬於「東城衛」的音樂給大家聽,不畏挫折、愈戰愈勇,因為這就是ROCK的精神,而他們就是熱愛生命、勇敢追逐夢的ROCKER─東城衛。


能寫能唱全方位樂團 團員自我介紹大公開

:我是東城衛的團長兼吉他手,主要負責帶領整個團的方向,以及吉他方面的演奏。我喜歡聽的音樂是美式ROCK,像是早期的「史密斯飛船」,到後期的POP音樂類型等等都是美式風格,所以連帶的我的表演風格也會偏向美式ROCK STYLE。
  我的個性很急躁,說話很職,常常無心的一句話會讓別人聽起來不舒服,所以我有慢慢地在修正自己的個性,這一年多來有稍微圓融一點了(笑)。
  高中時候我跟大東一起組團玩BAND,一路以來,我都朝著職業樂手這個夢想邁進,不管是爵士、電子、藍調、搖滾或者是流行音樂,我都不排斥地去玩,但是我卻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寫歌,因為我覺得會創作要有天賦或才能,而我覺得自己沒有(笑)。後來開始成為創作歌手完全是無心插柳,我記得有一次跟大東想要試著玩一套錄音器材,想說寫些旋律彈出來錄下來,而我有個習慣是創作歌曲會連編曲一起做好,把它做到近9成完整,所以那時候我從哼唱旋律、修曲、編曲到錄音完成,總共耗時了快一個月,但是從那次經驗之後,我開始知道自己可以創作這一類型的歌曲,對創作有了初步的方向,慢慢開起創作之路。而現在大家聽到的「夠愛」這首歌,就是從我早期的作品再重新改編而成,從以前的創作藍圖延伸出來的。

:我是吉他手。雖然跟脩一樣是彈吉他,但是我主要負責的是節奏及他部分。大家對我的印象都是話很少、冷冷的、酷酷的,那是因為我是屬於慢熱型的人,通常要跟我比較熟了,才會看到我比較活潑的那一面。其實有時候我的話也是很多呢(笑)。
  我喜歡聽的音樂屬於重度搖滾口味,像我的超級偶像「槍與玫瑰」、日本吉他手SUGIZO、美國「金屬製品」樂團、德國的「天蠍樂團」等等都是很重搖滾的歌手和曲風,我比較愛這種的!很過癮!(笑)不過,華人歌手則是陶吉吉的音樂讓我很懾服,很好聽。

:我是貝斯手。在團裡我會在編曲上給較多意見;可能因為我聽的音樂比較多類型,加上自己喜歡聽國外電子舞曲,所以對樂曲的編制會比較有想法,在這方面我比較會給大家意見。
  小時候我曾經在唱片行的西洋部門工作很長一段時間,所以我喜歡的樂團大部份都是國外樂團,尤其是一些仿古80年代、音樂TONE調的很老,每個人都穿喇叭褲,頭帶水手帽這一類裝扮的樂團很酷,我非常喜歡。而我喜歡的音樂類型也很廣,從最早的龐克、搖滾、電音、HORD ROCK、METAL什麼類型的都聽,我覺得在唱片行上班可以聽很多西洋樂是一件很幸福的事(笑)。不過以前小時候玩團大多是一些比較硬的音樂,現在慢慢長大了,我希望自己做的音樂能在不失原本的風格之下,在多添加一點流行元素,讓它更多元化一點。

:我是鼓手,在樂團負責打擊樂器以及一些節奏性樂曲編曲部份。有些更好的IDEA或許是其他人想到的,他們會丟出來討論,再由我綜合大家的意見理出一個最後的結果,大家照著那個意見去做,我算是這方面的leader,主導的部份多一點點。
  從小到大影響我最深的就是「史密斯飛船」樂團,華人音樂我比較欣賞有陶吉吉,雖然他早期的作品偏向RB,但仔細聽的話,你可以發現其實他編曲所用的樂器以及風格都還滿ROCK的。他的作品很多元,無法真的被歸類成某一類型,但是他的音樂是會讓我很有共鳴的。
  把多元音樂這一點放到東城衛來看也一樣,雖然像HARD ROCK、METAL這種類型的音樂是樂團一定少不了的基本元素,但是現在的音樂越來越多元,我們後來也很喜歡去研究放克、爵士、拉丁等類型的音樂,所以我們玩的音樂範圍也越來越廣,沒有侷限。


五花八門創作習慣 東城衛的音樂就是這樣來的……

:創作的時候我都是先哼曲,接著編曲,抵定整首歌的方向再填詞。當然也有過先有詞再譜曲的經驗,但大部分的創作曲都是前者的模式創作出來的,而且目前創作曲以抒情歌較多。
  我的產量不大,因為我創作的速度比較慢,我不喜歡隨便哼個旋律就把它當成一首歌的demo,然後丟給唱片公司挑選,選中了再開始編曲後製,我的習慣是當有旋律出來之後,就會把它邊完整到九成,即使後來不見得會用,我還是習慣寫完整,代表我對自己作品的負責以及尊重。
  至於我的創作靈感大多來自生活經驗,情歌則是經歷過的情感。另外,我也喜歡看書,有些書看過之後會很有靈感,我就會把內心的感觸化成旋律寫出來。我記的有一次鐙借過我一本書,那是一個日本攝影師到東南亞各地旅行之後回到日本,對於這個他從小生長的土地產生了無比珍惜的熱情,於是他在日本各地展開旅行,拍下他從小到大經歷過的事,讀過的學校、兒時的記憶種種,都把它記錄在他的照片和文字裡。我看完這本書之後覺得裡面很多內容很有生命力,讓人很感動,書裡傳達出的「要活出自己的夢想、認真生活」這一點深深打動我,即便你隻是一個賣鞋的、賣水果的市井小民,都可以用認真的態度來面對生命,所以我花了一天時間寫了一手『心的旅行』,希望大家都可以去尋找生命中遺失的熱血夢想。這首歌還沒正式發表過,有機會的話也希望能被大家聽見。

:在創作的時候,我承認自己會受到較喜歡的重搖滾音樂影響,不過我不會執著於一定要做出跟原創一樣味道的東西,因為時代一直在改變,所以情感面的東西也會跟著變,但主要的精神是一樣的,隻是會加進現代元素的東西做融合。
  目前我的創作還沒發表過,大家現在聽到的大多是脩的作品;雖然說現在大家可以聽到的東城衛作品並不多,但我相信大家以後有機會聽到我們更多的歌曲時,你會發現我們的曲風其實還滿多元化的,不會隻侷限在搖滾樂,也不會一妹向主流靠攏,例如現在流行RB,我們就一股腦地做R&B,不太可能!我們還是會在一定的故事主軸裡去多元發展、多方嘗試。

:因為以前是學設計出身的,所以我在東城衛理的創作以平面圖居多耶,詞曲創作的部份倒是還好,貢獻不太多(笑)。集體的創作我大部份會提供歌詞的意見,我自己的創作的話,則是會先哼旋律,等到旋律很確定之後再填詞。有時候某些旋律哼個一兩遍之後,自然而然會有韻腳出現,你就會知道那段該填上什麼詞,我有些創作是這樣誕生出來的。

:我自己的創作習慣是隨身攜帶小本子,一遇到有感而發的事情,趕快把它寫下來。不過我堅持一定要用手寫,因為用電腦打字就太沒有feel了(笑)。至於是先寫詞或是先寫旋律則不一定,看當下的心情、靈感而定。
  東城衛的每個團員都會創作,而且我們在創作的時候彼此獨立,不會去幹涉彼此。在創作曲出來後,我們有個習慣是先做出淺的編曲,讓歌曲比較完整;有個大概的雛型輪廓後,再丟出來和大家一起討論。我們之前試過有創作出詞曲但沒有編曲的作品,結果一丟出來後,大家七嘴八舌討論,意見非常紛歧,所以有了這次經驗後,我們就會等作品編曲風格較明確後才開始討論,大家會依照原創者的風格去做延伸討論,激盪出更棒的作品。
未完待續…〉預告》》》想知道更多東城衛的故事,以其他們和曾沛慈的趣事,敬請期待下一次的東城衛的報導特輯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zhiyao1989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